答应我合集倒序从最新的开始看好吗,不然我真的很尴尬

【楼诚】旅行的意义

 @楼诚深夜60分 

关键词:雨



同时也是送给 @ranran 的楼诚旅行点梗文,希望你喜欢!~


01

随手拿过明楼递过来的外套,阿诚嘴里哼着小曲儿往房间里走。

“阿诚,我们去巴黎吧”

阿诚的脚步缓了下来,听到明楼又一次开口,

“去巴黎,玩一次。”

十五六岁的少年转过身来,尽管怀里还搭着自己的外套,眼里满是希冀,不怕脖子骨折的使劲点头,

“好!”


02

不止是去国外,就连飞机阿诚也是第一次乘。

明楼再三叮嘱飞机起飞的时候不要东张西望,阿诚系着安全带也还是不安分,一会儿瞄瞄空乘姐姐一会儿看看天花板,明楼索性换了靠窗的位子给他,这下阿诚倒是安静了,只是再也没给自己一个正脸,盯着外面的云层不说话。

到底是小孩心性,这点儿倒有点像以前的阿诚了。明楼靠在椅背休憩,也不打扰他。


飞机足足飞了二十多个小时,阿诚却连《约翰·克利斯朵夫》的一半都没看完,明楼撇撇眼让他不要注意用眼,阿诚仿佛没听到,视线没有离开书本问了个问题“大哥,巴黎……很自由吗”

明楼扶了下眼镜——尽管阿诚一直不喜欢二十出头的他戴着副根本没多少度数的眼镜装之乎者也,明楼不以为然的说这是成年人的儒雅戴的乐此不疲。

“你觉得,自由,是什么?”

阿诚歪了歪头思考片刻,“恩……自由,语言上?没有地域差别……是不是太理想化了?”

明楼抿起嘴笑,

“你知道就好。”


03

巴黎的天气其实挺难猜的,明楼和阿诚一下飞机看着乌云密布的停机坪有些惆怅。

雨开始一滴一滴打在帽檐,阿诚赶忙从包里翻出伞撑起来,却见明楼向外撤了一步独自一人站在雨中

“雨中漫步,不失为一种乐趣”

阿诚看看明楼头上快要化开的发胶,内心翻了个白眼想看你还能撑到什么时候。


走过第二个街区之后明楼就悄悄挪到了伞下。一把伞其实撑两个男人有些拥挤,两个人肩膀互相擦着倒也有些局促,明楼索性腾出右手从后面挽住阿诚的肩膀往怀里一带。


扑通,扑通。

明楼清了清嗓子,“离酒店还有多少路?”

阿诚重新整了整地图,看错了三个标志物之后确定了位置“还有两个路口就到了”



04

旅行的时候天气因素不可避免,这雨一时半会是停不了了。

明楼又想起出发前夜兴奋的睡不着的阿诚,说要去看埃菲尔铁塔,要去看最近重建的凯旋门,要去拉丁区淘旧书,明楼满口答应笑的找不到眼睛。

现在的阿诚躺在床上双眼放空,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消耗了太多精力——

现在已经是个废阿诚了。


明楼在他床上拍拍,“走啦出去逛逛”

阿诚一个鲤鱼打挺开始准备雨鞋。

直到明楼穿好外套准备出门的时候阿诚还在行李箱里翻腾,“你翻什么呢,还不走?”

“大哥你的伞呢?”

“我放家里了,没拿”

“……”



04

塞纳河的行人零零散散,由于是工作日,大多是嬉戏的孩童和散步的老人。可一下雨人就更少了,阿诚切实体会了什么叫做自由。

风吹过来有些微凉,身边的人把他搂的更紧。

他看着路边金发碧眼的人们投过来的目光羞得不敢抬头。


近看埃菲尔铁塔,阿诚眨巴眼睛“大哥,为什么之前大家都不喜欢它?”

明楼没有看他,只是目视前方

“所有的改变,都注定招来非议。你要做的,就是选择自己相信的道路,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阿诚啊,我准备送你大哥去巴黎求学,你呢,你愿意和他一起去吗,还是留在上海?”

“大姐……我…我不知道”

“是大姐太急了,你好好想想。”


05

五天的旅行其实很快,明楼发个烧就过去了。

第一天淋到的雨还是成功把明楼拐回了酒店,阿诚人生地不熟的跑到前台比划了好久才买到了药。

阿诚一边埋怨明明身体差还要淋雨一点都不像成年人,一边给明楼换额头上的毛巾。

明楼自认理亏嘟着嘴不说话,眼神里满是歉意。阿诚一看到眼神立马认栽面子又下不去,只能躺回床上,景点是没法再逛了,只能顺手抓来飞机上没看完的书继续看。


“世界上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在不幸的时候回忆起幸福的日子;对于柔软的心灵来说,最不幸的莫过于体验到一次幸福的滋味。”


小时候的他几乎没有幸福的日子,即使有也早已记忆模糊,如今心灵是否柔软对于十六岁的他来说也尚未知晓, 但阿诚知道躺在身边的人让他真正体验到了什么是幸福。


于是,他凑上前,在烧的滚烫的脸颊下轻轻一吻。



06

雨不再下了,看上去却还是要变天了。


回去的飞机上阿诚依然坐在靠窗的位子,却无暇看窗外的风景——他把那本《约翰克利斯朵夫》颠来倒去的翻,明楼看了心疼,“哎呀你轻点翻,都要翻出褶子了”

“大哥,你放心去巴黎,我会用我自己的力量,过来找你。”



10年后


“阿诚哥!我好心好意重新邀请于曼丽去维也纳,你猜她怎么说?她说旅行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要和最重要的人一起去!难道我不是她最重要的人吗!啊?!”

阿诚两手堵住耳朵想要降低分贝,听了话又觉得好笑,“这种事情你自己去问她怎么问我的啦”

明台躺在沙发上手舞足蹈“啊啊我不管你不告诉我怎么办我就去找大哥!”

明楼从书房出来满脸装出来的嗔怒,

“怎么,我们家小少爷现在对着嫂子耍无赖了?”


后来明楼在那本被阿诚翻得不成样子的书里找到了一张小小的书签。那一页上的文字赫然在目——


“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幸福的。所谓幸福,是在于认清一个人的限度而安于这个限度。”


稚嫩的笔迹在那张书签上留下永不磨灭的痕迹


大哥,就是我的幸福。


END

欢迎光临:米卡米卡米的Wonderland

评论 ( 10 )
热度 ( 10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米卡求诗一行 | Powered by LOFTER